一到秋冬,為什麼肌膚就容易變得緊繃、乾燥?
冬天包緊緊曬不到太陽,為什麼皮膚還會暗沉?
秋冬的保養不只要顧好臉蛋,乾燥的身體肌膚也需要加強防護!這篇從源頭和你一起瞭解秋冬肌膚乾燥的原因,並認識秋冬首推的保濕成分──神經醯胺(分子釘)。
 

秋冬肌膚粗糙乾燥的原因:低溫與低濕度 

氣溫降低時……
皮脂與汗水會減少分泌,鎖住潤澤的皮脂膜會較難形成。加上運送營養和氧氣給肌膚的微血管在天氣轉涼時收縮,血液循環變差,就無法供應肌膚足夠的養分與氧氣,造成表皮循環更新週期紊亂、角質層變厚,維護角質細胞內滋潤的細胞間脂質(神經醯胺)不易形成。慢慢地,肌膚保持水分的能力會降低,就容易變得乾燥粗糙。
 
濕度降低時……
肌膚角質的含水量受到外在空氣影響。濕度升高時,角質的含水量會隨之升高;濕度降低時,含水量會跟著降低。肌膚對外在空氣濕度的反應是如此敏銳,因此在秋冬季節,角質較容易失去水分,肌膚也較易變得乾燥粗糙。
 
除此之外,我們的身體肌膚承受比臉部更多和衣物摩擦的刺激。做好身體的保濕工作,目的不只是要補充肌膚水分,還要打造健康、正常更新的角質層,維持肌膚自我防禦力,抵禦秋冬低溫與低濕度的環境刺激。
 

理想的肌膚關鍵在角質層的狀態
 
肌膚的天然脂質──神經醯胺(Ceramide),又稱作分子釘或賽洛美,是肌膚原有的細胞間脂質成分。健康的肌膚可以從肌膚底層製造神經醯胺,在角質層保護肌膚。假設角質層的構造是道紅磚牆,角質細胞是一塊塊的紅磚,神經醯胺則扮演連結紅磚塊的角色,鞏固肌膚的防禦牆。神經醯胺充足,角質層的防禦機能完善,才能抵抗紫外線、溫度、濕度等刺激,並留住肌膚內的水份。
 
年齡增加會導致神經醯胺流失,日曬等環境刺激也會使神經醯胺不易生成。神經醯胺不足時,肌膚的防禦功能就會降低,變得乾燥粗糙,也容易變得敏感。因此,想要擁有健康完美的肌膚,暫時性的給予水分和油分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補足角質層缺乏的神經醯胺,使肌膚自我防禦機制持續發揮功能。
 

保養品中常見的神經醯胺種類
 
秋冬的身體保養推薦選用含有神經醯胺的保養品,市售保養品中常見的神經醯胺種類功效有以下這幾種:
 
神經醯胺2型:長時間維持肌膚保水度,增強肌膚的自我保護功能。
神經醯胺3型:在肌膚表面形成保護膜,使肌膚飽滿彈潤,修護乾燥困擾。
神經醯胺3A型:長效保濕,提升肌膚對外界環境刺激的抵禦力,預防暗沉。
神經醯胺3B型:在肌膚表面形成保護屏障,抑制水分流失,維持肌膚彈潤。
神經醯胺6 II型:促進老廢角質代謝,溫和帶走肌膚表面多餘的老廢角質,使肌膚柔嫩細緻。
 
秋冬季節有紋理粗糙、脫屑等肌膚乾燥困擾的人,可選擇含有神經醯胺2、6 II型的沐浴用品,沐浴後則可使用含有神經醯胺2、3、3A、3B型的保濕乳液或乳霜,藉以潤澤並維持肌膚角質層的健康。

 

臉部保養推薦:極緻活膚彈力凝膠35g

>>點此看商品詳情<<

 

身體清潔保養推薦:極緻潤膚系列

>>點此看商品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