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香儀、水氧機、薰香竹、香氛蠟燭……市售空間擴香商品那麼多,哪一種適合我?香草集為了有「選擇困難症」的你,整理了各種具代表性的擴香商品。
 
懶人包結論

想要個人獨特的香氛效果、想要享受「精油」的自然香氛
水氧機:須加水、加精油,透過振盪讓精油香氣隨著細密水霧擴散到空氣中。
加熱型擴香石:只須加精油,透過加熱使精油香氣擴散到空氣中。

礦石淨化擴香燈:只須加精油,藉由精油自然揮發擴散到空氣中。
擴香儀:只須加精油,透過振盪將精油香氣霧化擴散到空氣中,擴香效果極佳。
(建議搭配純精油使用,可依個人心情與喜好,自由選用精油,調配專屬香氛)

 

想要輕鬆享受調配好的香氛
香氛蠟燭:點燃即可達到香氛效果,須修剪燭芯,使用時須注意安全。
薰香竹(擴香竹):靜靜放著就會自然擴香,最輕鬆的擴香方式。
香氛噴霧:局部集中專用香氛,有空間香霧,也有針對織品設計的香氛噴霧。

 


 

享受純精油的自然香氣  推薦:擴香儀、水氧機、擴香石

精油是從天然植物萃取而得,保有各種植物的能量,比方薰衣草的放鬆功效、茶樹的淨化功能,或是甜橙使人心情愉悅的特色等……而使用精油來達到室內空間薰香效果的常見器具有:擴香儀、水氧機及擴香石。
 
水氧機

先加入水,再滴入精油,透過振盪讓精油香氣隨著細密水霧擴散到空氣中,震盪頻率愈高,香霧愈細緻、愈不易形成附著在物品上的水滴。香草集販售的水氧機震盪頻率高達240萬~300萬次,香霧極其細緻,搭配連續噴霧和間歇噴霧的定時模式,適當地營造舒服馨香,非常適合放在開啟冷暖空調的環境中。有些水氧機結合燈光設計和機身造型,可為空間營造特色氛圍。需加水,需插電或充電。

 

礦石擴香燈

天然原礦與精油香氣融合,和諧能量淨化心靈,重啟感官,沉澱繁雜難安。安全便利,不需加水,插電即可享受香氣。柔和的暖黃燈光溫暖並淨化環境空間,也可當夜燈使用。

 

恆溫擴香石
透過恆溫加熱(約55~60度C)讓精油揮發香氣,需每周擦拭清除油漬及灰塵,以維持精油香氣品質。不需加水,需插電或充電。

 

 

擴香儀
無需嘉水,只需加入精油。一般而言,擴香儀最能將精油香味快速完整地擴散。需定期清潔,讓擴香效果維持最佳狀態。需插電或充電。

 

以上是市面上常見用來薰香精油的器具,品質良好的精油沒有加入多餘添加物,但香味較無法持久。若希望香味較持久,可選擇以下3種擴香商品。
 
只在乎聞起來香香的  推薦:薰香竹、香氛蠟燭、香氛噴霧
市售擴香竹、香氛蠟燭、香氛噴霧是許多人想營造空間香氣氛圍的首選,由於不需搭配精油,相較起來價格較低,只是香氣來源並不具備芳香調理的功效。即使如此,香料的品質也是必須要注意的重點,優質香料也能帶來舒緩放鬆的效果,而劣質的香料會危害健康。因此在選擇這類商品時,最好留意香料聞起來是否會刺鼻,或甚至讓人感到不舒服。
 
香草集嚴選來自南法普羅旺斯專業調香師所挑選的優質香氛,舒服的香氣,令人身心舒暢。
以下整理3種擴香方式的差異。
 
薰香竹/擴香竹
利用藤枝吸附瓶內液體的香味後,揮發到空氣中。需定期上下顛倒藤枝,以維持香氣。想減少香氣濃度時,可減少藤枝。欲更換香氣液體時,需使用全新藤枝。便利度:中。

 
香氛蠟燭
透過燃燒將蠟燭中的香氣擴散到空氣中,一般而言燃燒一次約1~2小時即可,不用時熄滅,中間的棉芯需定期修剪,使用時需特別注意安全,並且一定要保持空氣流通。便利度:中。

 
香氛噴霧
使用時直接噴灑香氛水霧到空氣中,效果立現。可依照香味和個人需求,擺放在不同空間,舉凡浴廁、臥室、客廳皆可。有的噴霧針對織品設計,有的則以舒眠當訴求。便利度:高。

 

 
提醒大家,無論選擇哪一種擴香商品,都需留意以下幾點,才能安全又舒適地享受香氛喔!
1. 使用擴香商品時請務必打開窗戶,或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2. 若是聞了以後有頭暈想吐的感覺,請立即停止使用。
3. 去除異味並非香氛商品的主要功能,平日仍需維持環境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