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喜歡的精油香氣會隨著心情和身心狀態改變嗎?活潑開朗的人本來經常薰香葡萄柚精油,但在面臨巨大壓力下,反倒喜歡起岩蘭草的香氣,以前一聞到岩蘭草便避之唯恐不及,沒想到會依賴岩蘭草釋放壓力。
 
精油香氣與心情有什麼關係?香草集的IFPA認證芳療師Amelie指出:「氣味透過嗅覺與身心產生互動,幫助回憶、學習,及感受各種事物。當聞到熟悉的香氣時,腦中會浮現過去的記憶;聞到喜歡的香氣,心情會不自覺地愉悅;聞到迷迭香,會突然精神抖擻;聞到薰衣草,會感到放鬆…等。」
 
藉由嗅聞精油香氣,依據直覺喜好,就能找到適合當時的自己的精油。反過來,從判斷自己喜歡哪些精油,也能發覺自我內心狀態或省思正在面臨的課題喔!
 
本系列文章列出不同心情適合的精油,依循最近的心情加上最直接的嗅覺感受挑選一款或數款精油搭配薰香,就能獲得滿滿的植物力量,內心豐饒富足。
 

看心情選精油?解讀祕密心事(上)傷心與壓力
 
當生命遭遇變故或挑戰時,不妨聞聞以下精油香氣,讓植物能量陪伴我們走過陰霾、撫平情緒;學著讓情緒釋放,不再壓抑;學著靜下心來,用心去看,為生命注入新的力量。
 

受傷脆弱時
乳香:修復心靈傷口,給予保護支持的力量,加深放慢呼吸,帶領我們走向真心諒解、放下過去的旅程。寓意:保護脆弱的心,與自己和解。
絲柏:面臨重大變故學會接納與放手,化解後悔、注入樂觀,相信變化後必有新開始,在生活中尋找支持的力量。寓意:遭遇變故時穩定自己。
岩蘭草:助我們與大地緊密連接在一起,加強深層的安全感、排除情緒廢物,給我們歸屬感,繼續追求理想。寓意:沉穩腳步,恢復受挫的自信。
高地薰衣草:平靜沉著,給人自我保護的力量,照顧自己、滋養自己的身心,才有力量付出。鼓舞有潛力但保守的人表現自我。寓意:回歸真我。
 

面臨壓力時
綠花白千層:讓能量更為穩定、安靜且集中,從內心深處緩緩釋放長期累積的壓力。寓意:慢慢卸下深層壓力。
尤加利:幫助溝通能力流暢,向世界發聲及釋放自我,心中仍留有一個自在呼吸的空間,擺脫壓力再出發。寓意:整理負荷,用更高角度看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