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失眠嗎?會不會覺得總是睡不飽?或睡不好?日常生活中有許多事情會影響我們的睡眠品質,進而影響了生理上健康或平時做事的效率。提升睡眠品質其實很簡單,國外知名專門為了促進人類健康的專業網站提供了10個小技巧,幫助大家能夠更容易擁有優質的睡眠,好好休息!

 

Tip.1審視你的睡眠環境

根據免疫專家指出,如果睡覺環境中充斥著灰塵、黴菌、甚至寵物,有可能造成免疫反應而有眼睛不適、流鼻水等症狀而影響睡眠品質,所以盡可能讓睡覺環境與寵物有所區隔並養成固定清洗被單的習慣。

Tip.2降低咖啡因的攝取

如果你有嚴重的睡眠困擾,很有可能是攝取了過量的咖啡因。根據哈佛健康研究顯示,有些人早上的一杯咖啡就可能造成失眠。對於咖啡因含量會影響睡眠的人而言,是時候減少咖啡因攝取,改喝沒有咖啡因的飲料或花草茶吧!

Tip.3試試芳香療法

國際知名期刊的研究顯示,用精油芳香療法也能夠幫助睡眠,例如薰衣草精油搭配薰香或者按摩等方式,可以減輕焦慮感並增加睡眠品質。試試看,有何不可?

Tip.4 來寫睡前日記吧

國外睡眠專家建議寫睡眠日記有助於追蹤你的睡眠品質和了解自己睡眠被甚麼給影響。有些人不容易入睡是因為平時的大小事而感到焦慮,不如寫下來吧!把你覺得擔心或者有壓力的事情一個一個寫下來,反而會有放鬆的效果。

Tip.5 停止注視任何的屏幕

忙碌了一整天,你需要好好放鬆。一旦上床了,就不要在閱讀電子郵件或使用社群軟體。把白天的繁雜和睡覺時間好好區隔開,可以聽聽podcast或彩繪曼陀羅。

Tip.6考慮把上床時間往後挪

請好好思考你真正需要的睡眠時間是多少?有時候你提早上床而你卻不需要的時候,反而更讓你難易入睡。

Tip.7好的飲食帶來好的睡眠

根據營養專家的說法,飲食上攝取優質蛋白質(例如:豆腐、鮭魚)和複合性碳水化合物(例如:黎麥)可以幫助提升睡眠品質。如果在睡前吃含太多脂肪的食物,會對消化系統造成負擔而影響睡眠,所以盡量避免把油炸食品當作消夜。

Tip.8 喝一杯花草茶

花草茶不只是一杯茶,研究顯示睡前一杯熱花草茶同時能夠舒緩身心而達到幫助睡眠的效果,例如:含有洋甘菊的花草茶。

Tip.9調整睡眠時間的燈光

所有電子產品屏幕所發出的燈光都會使你的精神格外清醒,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而形成失眠的惡性循環。盡量在睡覺前不要使用這些電子產品。另外,可以調整房間內的燈光強度,有些夜燈專門為睡眠品質而減少藍光,幫助你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

Tip.10尋求專業的診斷建議

如果你已經嘗試過許多方法,對睡眠品質仍然沒有改善。那麼建議你可以直接尋找專業的醫生診斷,他們會給你醫療角度的相關建議甚至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