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茶因其功效和部分花草的特殊色澤受到關注,但您可曾想過:喝花草茶也得看種類、看時間?泡好的花草茶竟然會悄悄變色、香氣逐漸消散?什麼樣的人喝花草茶要特別注意?只要掌握簡單原則,花草茶喝得巧,更加感受生活的美好。
 

花草茶的種類、沖泡及飲用方式,你都知道嗎?
 
盡量避免空腹飲用
多數花草茶有幫助消化的功能,因此建議在餐後或搭配點心一起飲用,避免因空腹造成腸胃不適。一天中的不同時刻也有適合的花草茶,含有歐薄荷或迷迭香的花草茶早上喝可開啟一天活力,晚上則可選擇添加洋甘菊、薰衣草或菩提的花草茶,舒緩疲勞的身心。

熱水沖泡  勿冷泡 
花草茶成分大多取自植物的花朵、葉片或莖,要釋放出營養與香氣,最好使用熱水沖泡,溫熱喝最合適。一人份2~4公克的乾燥花草茶,以500cc熱水沖泡,浸泡3~5分鐘就能取出茶包飲用,也可依照個人口感喜好,調整浸泡時間。

香草集花草茶品質安全 第一沖免倒掉 
也許您有聽過第一泡茶要倒掉的說法,但花草茶只要一經熱水沖泡,營養便會馬上釋放,第一泡茶湯中含有最豐富的精華,因此不建議將第一泡茶湯倒掉。只要在購買時選擇無農藥殘留的花草茶,即可安心飲用。
 
盡快飲用完畢
新鮮沖泡的花草茶接觸空氣後,便會開始氧化,顏色逐漸變深,香氣也會慢慢褪去,因此建議沖泡好的花草茶盡快飲用完畢,最好不要擱置超過3小時。
 

從女孩變媽媽,花草茶呵護每個階段的妳
 
生理期初期應避免紅花成份
女生在生理期期間,是可以飲用花草茶的喔!不過,初期經血量多的女生須注意,在經期開始的第1~2天要避開含有紅花成分的花草茶,建議於第3~4天起再開始飲用,幫助淨化身體。
 
孕婦可改喝果茶
「花草茶的成分都來自植物,孕婦應該可以喝吧?」其實並不盡然!有些花草茶的成分可能引起準媽媽感到不適,尤其要避開有活血作用的花草茶,建議懷孕期間選擇富含維他命C的香草集花果茶,可幫助孕婦消除疲勞。
 
哺乳期間飲用
花草茶「薄荷」成分需適量
愈來愈多媽咪選擇給寶寶喝母乳,哺乳期間的媽咪通常可飲用含有薄荷的花草茶,不過需適量。而含有茴香成分的花草茶則非常適合哺乳期的媽咪,可以安心飲用喔!
 

掌握原則,孩童與患者也能喝花草茶
 
兒童喝花草茶濃度應減半
6~12歲的小朋友喝花草茶,建議濃度為成人的一半。沖泡方式不變,同樣是2~4公克的乾燥花草,以500cc熱水沖泡,只要在小朋友飲用前,加入更多水稀釋即可,以前述沖泡比例的話,就是再加入500cc的水,也可幫小朋友添加蜂蜜或果醬增添口感與風味。

疾病患者應徵詢醫師建議 
特殊疾病患者在選擇花草茶時須特別留意,高血壓患者不宜飲用甘草根,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不宜飲用紫錐菊,在喝花草茶前應徵詢醫師建議。而正在接受藥物治療的人若想飲用花草茶,最好和藥物間隔2小時以上,且不宜搭配花草茶來服藥喔!
 
花草茶的自然香氛與滋養精華不只可以舒緩,還非常適合當作日常保養!即使不在家,利用花草茶包簡單沖泡,上班族在辦公室、學生在學校都能快速調整自己的身心。給自己一杯茶的時間,享受片刻寧靜與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