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你喝的花草茶中,有哪些花草成分嗎?除了口味和香氣,這些花草種類有什麼不同呢?繼「清新活力篇」之後,香草集整理具有「放鬆舒緩」特性的花草原料,帶您一起認識花草茶常見配方成分,陪您挑選適合自己的花草茶。

薰衣草
學名:Lavandula officinalis
取用部位:花
清爽宜人的花朵甜香,是大家最熟悉的放鬆代表香氣。茶湯散發出來的溫和清香,給人一種安穩強大的安撫力量,可使煩躁不安的心情恢復平靜、沉靜放鬆,非常適合在心情煩躁或面臨壓力時飲用。薰衣草也常被用來增添甜點或飲品的香氣,像是薰衣草奶茶。若覺得薰衣草氣味太濃郁,可稀釋飲用,也可適量添加蜂蜜、牛奶或搭配其他香草沖泡飲用,風味和口感更佳。
 
這些香草集花草茶含有薰衣草:晚安休憩、舒壓養身、繡線菊舒緩。

德國洋甘菊
學名:Matricaria recutita
取用部位:花
古希臘人稱洋甘菊為「大地的蘋果」,乾燥的洋甘菊經熱水沖泡,就會釋放蘋果般的清新甜美香氣,非常適合在想要放鬆的時候或是睡前飲用。歐洲人從17世紀起就會在感冒時沖泡洋甘菊茶來喝,神奇的修護功效使得洋甘菊至今依然被廣泛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在芳香調理領域,常見的洋甘菊種類有羅馬洋甘菊和德國洋甘菊,其中以德國洋甘菊較常被做成花草茶。
 
這些香草集花草茶含有德國洋甘菊:晚安休憩、舒壓養身、繡線菊舒緩、雷公根循環、婦人茶、晶亮明采。

馬鬱蘭
學名:Origanum vulgare
取用部位:葉
馬鬱蘭的香氣溫暖又具有穿透力,彷彿混合了薄荷與九層塔,長久以來被大量使用於地中海料理中,法國及義大利料理尤其常見。馬鬱蘭除了能用來替料理增添香氣,也能添加進各種花草茶飲中,使茶湯變得更加美味、香氣瞬間提升。馬鬱蘭在西方也常被運用在保養調理的用途,能幫助身體由內到外完全放鬆,舒緩長期處在壓力狀態下的不適。
 
這些香草集花草茶含有馬鬱蘭:繡線菊舒緩。

菩提
學名:Linden
取用部位:花、苞葉(接近花朵的鱗狀護葉)
菩提樹初夏時會盛開黃綠色的小花,散發溫潤的馨香氣息。菩提花草茶使用的是花、花苞、苞葉的部位,帶有些許甜味的清爽香氣可安撫過度激昂的情緒。德國的媽媽們經常沖泡菩提茶給小朋友喝,故又有「母親茶」的稱號,好像母親的擁抱撫慰人心、使心情平穩。心情煩悶、暴躁易怒時非常適合飲用菩提茶。菩提茶也很適合長輩飲用,可幫助調理活化身體。
 
這些香草集花草茶含有菩提:晚安休憩、舒壓養身、雷公根循環。

西番蓮
學名:Passiflora incarnata
取用部位:葉、藤蔓
西番蓮又名百香果,花草茶使用的是葉片和藤蔓部位,而非我們常見的果實。雖然百香果果實在台灣比較常見,但在歐洲,西番蓮的葉片和藤蔓是頗負盛名的香草,能幫助心情平靜、舒緩緊張感、減輕日積月累的壓力,歐洲人經常在想要放鬆的時候或是睡前沖泡西番蓮花草茶來喝。飲用後不易產生昏昏沉沉的感覺,適量飲用可調節作息平衡。
 
這些香草集花草茶含有西番蓮:晚安休憩、繡線菊舒緩、雷公根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