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人風行喝花草茶,走進德國或法國的超市、藥妝店,一定會看到貨架上擺放著琳琅滿目的花草茶。為什麼歐洲人視花草茶為日常養生飲品?這些花草有什麼特色?香草集整理出具有代表性的花草種類,讓您學會如何從成分挑選適合自己的日常保養花草茶。

百里香
學名:Thymus vulgaris
取用部位:葉
百里香也是咳嗽糖漿的常見成分之一,德國藥妝店裡經常能看到百里香茶,每當氣溫變化大,或覺得快要感冒的時候,德國人會泡一杯暖暖的百里香茶飲用或漱口。百里香茶單喝會有些微苦味,可添加些許蜂蜜調味,或是搭配紫羅蘭、甘草根一起飲用。
 
這些香草集花草茶含有百里香:健康促進、康健舒敏。

紫錐菊
學名:Echinacea angustifolia
取用部位:花、莖、根
紫錐菊又名「紫色矢車菊」,因其絕佳的防護特色而備受矚目,在歐美的健康食品專賣店內,可發現許多含有紫錐菊萃取成分的商品,例如膠囊、喉糖、口含錠等。紫錐菊的茶香略帶些許甜味,口感不酸不苦,非常適合與其他花草一起沖泡飲用。日常飲用紫錐菊茶可調理體質、維持健康,非常適合需要接觸大量人群的人飲用。
紫錐菊使用須知:二歲以下之幼童、糖尿病患者、患有免疫相關疾病者或正在使用免疫相關藥物治療者,在使用前應先諮詢醫師。紫錐菊每人每日限量為900毫克。
 
這些香草集花草茶含有紫錐菊:健康促進、康健舒敏、青春國寶。

繡線菊
學名:Spirea ulmaria / Filipendula ulmaria
取用部位:花、葉
十七世紀時,從繡線菊花苞中提煉出最早的阿斯匹靈,因此繡線菊本身即可助於舒緩身體的不適感,故阿斯匹靈的英文名aspirin就是從繡線菊的拉丁學名Spirea延伸而來。繡線菊的乳白色花朵洋溢著杏仁般的甜香,因為可以增添蜂蜜酒的風味,故又被稱為「蜜酒草」。在炎熱的天氣裡,泡一杯加有蜂蜜的繡線菊花草茶,還可以紓解炎夏暑氣。
 
這些香草集花草茶含有繡線菊:繡線菊舒緩、婦人茶、馬黛美型。

接骨木花
學名:Sambucus nigra
取用部位:花、果實
接骨木花的氣味如麝香葡萄般香甜,從根部到果實都是歐洲人廣泛使用的常見養生食材。在歐洲,人們會在感冒時沖泡接骨木花茶來飲用,口感香甜溫潤,建議可搭配百里香、紫錐菊、蕁麻葉、甘草根一起飲用。英國人還會將接骨木花加糖熬煮成糖漿,是非常受到歡迎的天然食材。
 
這些香草集花草茶含有接骨木花:康健舒敏、晶亮明采。

蕁麻葉
學名:Urtica dioica
取用部位:葉片
蕁麻在歐洲的使用歷史相當長久,是德國最廣泛運用的保健植物之一。蕁麻葉花草茶帶有柔和的清新草香,因其含有槲皮素,在季節交替或是空氣中的致敏因子變多時,飲用蕁麻葉花草茶可幫助舒緩。此外,蕁麻葉還含有豐富維生素、礦物質及鐵質,因此也非常適合女性飲用。
 
這些香草集花草茶含有蕁麻葉:康健舒敏、晶亮明采、朝鮮薊淨化。

金盞花
學名:Calendula officinalis
取用部位:花、花瓣、葉片
金盞花的用途廣泛,花朵與嫩葉可涼拌入菜,乾燥後的花瓣可沖泡成花草茶。金盞花的花和葉中含有豐富的類胡蘿蔔素與玉米黃素,長時間用眼,看書、看電腦的人,非常適合飲用金盞花茶來達到日常保養。金盞花也很適合和繡線菊一起沖泡飲用,可藉此充分發揮花草間的協同作用。
 
這些香草集花草茶含有金盞花:晶亮明采、繡線菊舒緩、婦人茶、朝鮮薊淨化、馬黛美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