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夏天正是蚊蟲活躍的季節!想遠離蚊蟲騷擾,但對市售驅蚊商品的氣味感到刺鼻,或是所含的驅蚊成分叫人難以安心。此時,可改用植物精油香氣來達到驅除蚊蟲的效果。

許多大自然中的香草植物具有特殊的芳香氣味,只要使用得當,就能有效防止蚊蟲靠近。試試以下精油驅蟲招式,這個夏天,就利用安心的植物精油來對抗惱人的蟲蟲危機!

驅之別院香氣魔法
你對蚊香或電蚊液抱持著未知的隱憂嗎?尤其家中有年長者、嬰幼兒,更是備感擔憂……使用植物精油是兩全其美的辦法!建議使用香茅、檸檬草、高地薰衣草或天竺葵…等精油進行室內擴香,讓植物芳香分子擴散在空氣中,只需少量就有絕佳效果,還能增加室內清新自然的草本香氣。
自製居家精油噴霧:在10ml的藥用酒精中,滴入6滴的淨化類精油,例如:檸檬草、香茅、茶樹、尤加利或薄荷,搖勻後噴灑在紗窗、排水孔或垃圾桶,可驅趕蟲蚤及蚊蟻。

國王的蚊帳保護法
夏日戶外蚊蟲多,出門前可先使用身體防蚊商品來避免蚊蟲叮咬,但市售身體防蚊液多含DEET成分,有刺激肌膚、引起過敏的風險。您也可選擇植物精油製品,例如香茅精油、檸檬草精油、肉桂精油、尤加利精油、薄荷精油…等防護商品來保護肌膚。
必須注意的是,由於天然精油的揮發性高,防蚊效果容易隨時間、氣溫或汗水而減弱,建議每半小時補充一次,勤勞補充才能達到最佳防護效果!此外,可別未經專業稀釋,就自行將上述精油直接塗抹於肌膚,應選擇噴霧或凝膠等經過專業稀釋的劑型才安全。

溫和植物呼呼法
被蚊蟲叮咬後,肌膚成了又紅又癢的紅豆冰。此時,可利用茶樹、薰衣草這類對肌膚較溫和的精油來修護,選擇含有天然茶樹、薰衣草精油成分的修護膏,對於蚊蟲叮咬有良好的舒緩作用。

想要加強防止蚊蟲靠近,可搭配使用紗窗、紗門或蚊帳,並根除環境中的蚊蟲孳生源。到戶外易有蚊蟲的地方,建議穿著淡色長袖衣物。多管齊下更能杜絕惱人蚊蟲來找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