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號稱「第2層肌膚」,讓我們展現個人獨特氣息,還能當情感催化劑。不過,市面上香水那麼多,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香水?除了手腕和頸後,還能噴灑在哪裡?怎麼噴香水才能延長留香時間?知道這些眉眉角角,才能香得剛剛好、香得很持久。

 

香水原來也有分!香精濃度影響留香時間

大家俗稱的香水按照香精濃度的高低其實有不同的名字,香精濃度由高到低依序為:香精(Perfum)、淡香精(Eau de parfum)、淡香水(Eau de toilette)、古龍水(Eau de cologne)、清香水(Deodorant),香精濃度愈高,持香的時間愈長,由此也能知道什麼時候該補噴香水。
香精(Perfum):濃度最高20%~30%,持香6~8小時。
淡香精(Eau de parfum):濃度15%~20%,持香4~5小時。
淡香水(Eau de toilette):濃度5%~15%,持香2~3小時。
古龍水(Eau de cologne):濃度2%~4%,持香2小時。
清香水(Deodorant):濃度1%~3%,持香2小時。

即使是同一瓶香水,在不同人身上可能展現不同的香氣,因此選購香水時,除了將香水噴灑在紙卡上試聞,最好能噴灑在自己的肌膚上。喜歡撲鼻而來的香氣嗎?可別急著掏錢包買單!香水氣味有3個層次──前調、中調、後調,先聞最快揮發的前調,過一會兒再聞中調及後調的香味,看看自己是不是也喜歡留存較久的中後調香味再決定要不要買。
 

香水不必噴好噴滿 噴得巧最重要

雙手手臂張開的範圍,就是氣味圈,如果超出這個範圍,別人還能聞到你身上的香水味,就是噴得太濃了!建議先噴灑一次後,再少量慢慢增加。

幾個小心機,延長香水留香時間
如果想要延長留香時間,不一定非得要使用濃度最高的香精(Perfum),或是噴灑很多香水,可挑選香味較不明顯的的身體乳「打底」,先擦身體乳後,再噴香水,便能讓香水更易附著、停留更久。

許多人噴完香水後,習慣摩擦噴灑的部位,但這麼做會使得肌膚溫度升高、香水揮發速率變快,進而縮短留香時間長度,因此建議不要摩擦噴灑香水的部位。

 

讓人不知不覺被你吸引的秘密
 

香水除了可以噴在耳後、頸部、手腕內側等大家熟知的部位,還可將香水噴灑在梳子上避開頭皮、梳理髮絲,或是噴灑在腳踝、膝蓋後側或裙襬,如此一來就能在走動時飄散出若有似無的迷人香氣。

依場合時節挑選適合的香水
工作或出席正式場合可選用木質花香調或是帶有清新柑橘香調的香水;約會前,則可噴灑帶有花香、辛香或東方香調…等,有迷人魅力的香水。暖和的季節可使用清新活潑的花香調或柑橘調;寒冷季節則可選擇溫暖馥郁的東方調香水。視情境挑選香水,並且正確使用香水,不僅可以展現自己的個性和形象,還能讓人對你印象深刻、拉近與他人的距離。
 

如何延長賦香率(留香時間)?

- 擦較高濃度的香水,淡香精>淡香水。
- 搭配同系列沐浴露、身體乳一起試用。
- 乾性肌膚香水不容易附著,可搭配同系列、或香味較不明顯的身體乳當打底劑。
- 不要摩擦香水,溫度會使香水揮發變快。
 
香水噴灑部位
- 女生適合:耳後、脖子、肩膀、前胸、手肘、手腕、腰際線、膝後、小腿肚、腳踝。
- 男生適合:下顎、脖子、肩膀、前胸、手肘、內前臂、手腕。
 
香水噴灑訣竅
- 少即是多。
- 先從噴灑一次開始,少量慢慢增加。
- 沐浴後使用,請先把肌膚上的水分擦乾再噴灑。
- 香水雨其實有點浪費,建議直接將香水噴在肌膚上。
- 若天氣熱會流汗,則可適量噴於髮上或手巾上。
- 先噴香水,之後再戴上飾品珠寶。
- 不要摩擦香水,摩擦會使溫度升高,影響香水揮發速率。
- 輪替使用不同香水,可提高嗅覺敏銳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