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遮蓋毛孔,粉底層層疊疊,與汗水、皮脂溶合,妝容慘不忍睹……更可怕的是,卡在毛孔裡的殘妝、皮脂、老廢角質和髒汙沒清潔乾淨,每天逐漸累積,結果把毛孔撐得更大、粉刺更加肥厚,造成毛孔問題的惡性循環……本篇要告訴大家正確的毛孔清潔與保養觀念,成為毛孔困擾不復發的美麗肌膚。

 
草莓、橘子或綜合,你的毛孔是哪一型?

「草莓型」──阻塞型毛孔

多分布在額頭、鼻子及下巴,這些部位皮脂分泌量較多,加上老廢角質及汙垢覆蓋毛孔開口,要是放任不管,毛孔中大量累積的皮脂混合物會撐大毛孔,一旦毛孔開口被老廢角質完全封閉,就會使皮膚變得粗糙有顆粒感,長時間和空氣接觸,最後演變成俗稱「草莓鼻」的鼻頭粉刺。
 
「橘子型」──凹陷型毛孔

鼻子兩側雙頰肌膚因為皮脂不足而造成水分蒸發,佈滿下垂淚滴狀的毛孔。隨著年齡增加,肌膚機能衰退、膠原蛋白減少,使肌膚彈力低下。肌膚內側支撐力變弱,毛孔就會隨著臉部線條鬆弛而撐開、變得明顯,被撐大的毛孔繼續累積大量皮脂,就會增加粉刺形成的機會。
 
「綜和型」──混合阻塞型與凹陷型的毛孔

同時擁有阻塞型與凹陷型的毛孔,T字部位易出油、有粗糙顆粒的阻塞型毛孔;兩頰缺乏潤澤,呈下垂狀的凹陷型毛孔。
 

改善慣性毛孔問題的保養重點

無論是阻塞、凹陷或混合型毛孔,想要杜絕毛孔困擾反覆發生,肌膚的清潔與保養必須做好這三件事:
 
1. 清潔毛孔:

過剩的皮脂及老化角質是毛孔阻塞的主因,因此在意毛孔的人,一定要做好清潔工作,卸妝和洗臉雙重清潔,早晚各一次。夏天覺得臉比較油膩時,可以視膚質使用去脂力較佳的溫和洗臉產品。除了每天的基礎清潔,再搭配每週定期替肌膚去角質,做好毛孔表面及深層的清潔,清除阻塞毛孔的因子。
 
2. 保濕、保濕、保濕:

健康肌膚表面的角質含有飽滿的水分,呈現柔軟的狀態。缺乏潤澤彈力的肌膚,毛孔周圍地基就會鬆垮,使毛孔更加明顯。若肌膚乾燥,角質會變硬,皮脂及污垢會更易阻塞在毛孔中,形成粉刺。建議清潔後先用保濕噴霧延長肌膚表面的含水時間,再按壓化妝水至肌膚吸收,並擦上乳液留住水分,加強毛孔的彈力緊實度。
 
3. 預防刺激、毛孔護理:

夏天可說是毛孔困擾的高峰期,紫外線較強,加上冷氣房環境影響,容易造成肌膚乾燥與氧化。因此,做好防曬、保濕,儘早開讓肌膚具有更多對抗環境壓力傷害的力量,消除肌膚累積的疲勞老化感,搭配積極毛孔護理、緊實毛孔的局部保養品,才能有效改善因過剩皮脂造成的慣性阻塞毛孔、凹陷毛孔等困擾。
 

保留新鮮皮脂、清除老舊皮脂

皮膚表面的皮脂膜又被稱為「天然乳液」,它混合皮脂及汗水,保護肌膚不受外在刺激、維持弱酸性PH4.5~6.5的健康環境。然而,分泌過剩的皮脂接觸空氣氧化後,阻塞毛孔開口,皮脂無法排出,累積在毛孔內,導致毛孔粗大,也易形成粉刺及痘痘。因此,平日的卸妝、洗臉不能偷懶,再按照膚質搭配適度的肌膚深層大掃除。像是去角質與清潔面膜,油性肌膚一星期不要超過2次,一般肌膚每1~2週1次。而容易敏感的肌膚則以溫和清潔為首要工作,不一定需要額外的深度清潔。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