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油水平衡健康的觀念普及,大家已不再一味追求清爽,反而興起一股「油保養」風潮,保養油不僅能潤澤肌膚,更能形成鎖水保護屏障,肌膚不缺水,預防脫屑及出油困擾。
 
吃的油、擦的油,差很大!即使兩者都是植物油,來源植物、萃取方式不同,大大影響植物油的營養成分。大部分食用植物油是「精煉」製成,製作過程流失的營養讓護膚效果大打折扣;而護膚用油多為「冷壓」萃取植物油,保留較完整的植物養分。
 
此外,家裡常見的嬰兒油、知名的潤膚膏,除非是純植物油,否則其成份大多為礦物油,肌膚不易吸收,幾乎沒有保養價值。想要達到護膚功效,必須選擇良好的植物油。

 
常見的臉部保養植物油有哪些?

 
摩洛哥堅果油Argan Oil
市面上護膚油或精華油最常見的共通成份就是摩洛哥堅果油,含有豐富的亞麻油酸、維他命E,及珍貴的護膚成分,能有效保濕、鎖水,滋養肌膚角質層,提升膚質彈性,使肌膚緊實柔嫩。
 
荷荷芭油Jojoba Wax
因絕佳護膚功效而著名,是化妝品產業愛用的上等原料。容易滲入肌膚的特性,不會一直停留在肌膚表面,可維持保濕度、保護乾燥肌膚,同時調理易出油的肌膚、平衡皮脂,對乾性和油性肌膚都有非常好的調理效果。
 
玫瑰果油Rose Hip Oil
含豐富亞麻仁油酸,帶有些微玫瑰氣息。它能促進肌膚修護,常添加進熟齡肌膚的保養品中,可有效修護肌膚瑕疵,淡化紋路、柔嫩肌理,維持青春潤澤氣色。
 
金盞花油Calendula Oil
大部分的金盞花油是金盞花浸泡在向日葵油製成,擁有向日葵油軟化與保濕肌膚的特性,也有金盞花緊實肌膚,及舒緩問題肌膚的功效。
 

依膚質和需求挑選保養油
 
偏乾性肌膚或想要降低視覺肌齡,可選擇玫瑰果油為基底的保養油,搭配荷荷芭油與摩洛哥堅果油,修護和滋養效果極佳,潤澤肌膚,紋理細緻有彈性。
 
偏油性肌膚可挑選以荷荷芭油為基底的保養油,搭配摩洛哥堅果油與金盞花油,質地輕盈好吸收,舒緩不穩定的肌膚狀態,若再加上平衡油脂分泌的精油調理配方,帶來讓油性肌膚也驚豔的清爽感。
 
保養油用途比想像多更多
 
1. 保濕加乘:化妝水後、乳液前,將1~2滴油在手心推開,趁臉部微濕時輕柔按壓全臉,也可加進乳液中使用(請先倒出適量乳液後,再滴油進去混合,不建議將油滴進乳液包裝瓶內)。
2. 夜間調理:夜晚保養最後一道步驟,將2~3滴油在手心勻開,按壓全臉。
3. 局部集中修護:早晚塗抹於局部希望加強修護的肌膚部位。
4. 活絡全身肌膚:每週2~3次,清潔後按摩臉部、頭皮或身體3分鐘,可搭配熱敷或泡澡加強吸收。
5. 洗頭前頭皮調理:每週1~2次,洗頭前取10元硬幣大小按摩頭皮,並輕抹於髮尾,以熱毛巾包覆20分鐘,再依正常洗髮程序洗淨。
6. 免沖洗頭皮調理:每次洗頭後,將2滴油在手心勻開,輕柔按摩頭皮,輕抹於髮尾。
 
看了這麼多油保養知識,對油保養還猶豫不決嗎?歡迎到香草集門市或百貨專櫃親自體驗油保養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