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脫妝?先弄清楚肌膚是太油,還是太乾!

脫妝的原因除了汗水,不外乎肌膚出油使妝容花掉,或乾燥導致卡粉、浮粉。因此想要不脫妝,日常保養就要依個人膚質給肌膚適合的調理。

偏油肌使用控油保養品  適度清潔不刺激

你一定有聽過「出油是因為肌膚太乾」的說法。但事實上,臉上油脂主要來自皮脂腺分泌,許多皮膚科醫師都公開指出沒有證據顯示肌膚缺水會導致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

皮脂腺分泌的多寡和個人體質、年齡、高熱量飲食、氣溫、荷爾蒙和壓力等因素有關。想要改善皮脂腺分泌旺盛的情形,除了遠離不健康的習慣,日常保養建議挑選能平衡肌膚油脂分泌的保養品。

偏油性肌膚還要留意過度油脂分泌會撐大皮脂管導致毛孔粗大,萬一毛孔阻塞,就會形成粉刺。平時除了使用溫和卸妝、洗臉產品,可再搭配每周一~兩次使用吸附性清潔面膜,帶走毛孔裡的髒汙。若是有毛孔被老廢角質堵塞的問題,為了預防日後形成粉刺,可適度使用溫和去角質產品。須注意不要過度清潔,或使用大力摩擦等刺激性的方式,以免破壞肌膚角質的天然保濕與防護功能。

不想臉上妝容發生土石流,油性肌膚在重要的日子上妝前可使用控油產品,預防肌膚泛油光。有毛孔粗大困擾的人,則可使用控油和緊緻效果兼具的保養品,維持長時間清爽乾淨的妝容。

偏乾肌做足保濕鎖水工作  加強防護

肌膚角質層含水量過低,不只會讓肌膚粗糙、暗沉,還會影響肌膚代謝功能,導致脫皮脫屑,時間久了就形成乾燥細紋,使得偏乾性肌膚上妝時粉底容易卡粉,妝容顯得瑕疵不完美。想要改善乾燥所導致的脫妝,就要確實做好保濕。

許多人上妝前會先洗臉,殊不知洗完臉後肌膚水分迅速蒸發,此時是肌膚最需要補水的時候!因此,洗完臉最好能立即輕壓化妝水,用手掌包覆肌膚讓角質層吸飽水分,幫助後續的保養品吸收。

肌膚特別乾燥的人,可在化妝水後適量擦上乳液或乳霜,或使用保濕精華。推薦含有「神經醯胺」成分的保養品,幫助避免水分散失。在保養的最後一道步驟也可按壓些許保養油,將化妝水和乳液的潤澤儲存在肌膚裡,緊緊鎖住不流失。

外出整天想要強化肌膚的穩定度,在上化妝水之前,可擦上幫助保養品滲透的前導精華,讓後續的水性及油性保養品充分發揮各自功能,預防因水分流失導致的脫妝、細紋。加上抵禦環境刺激的功能,即使到傍晚,肌膚也不會顯得暗沉、乾燥,妝感依然像剛畫好一樣亮麗持久。

「別人的蜜糖,可能是你的毒藥」,為了有美麗的肌膚與妝感,從今天起依據個人膚質做足功課,選擇合適的保養品,擁有服貼妝感全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