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是許多肌膚問題發生的原因,尤其剛洗完澡是全天中肌膚最缺水的時刻,沐浴完塗抹適量保濕用品能幫助保濕、舒緩;搭配使用含有特殊保養成分的保濕用品,還能減少摩擦所造成的肌膚暗沉及紋理。
 
然而,市售身體保濕用品琳瑯滿目,有身體乳液、乳霜、護膚油、按摩油等各種種類和劑型,它們到底差在哪?哪種身體保濕用品最適合自己?掌握以下簡單觀念,就不怕瘦了荷包,又達不到理想效果。
 

從質地挑商品 要油少?還是油多?
 
肌膚保養品大致上都是由水、水性成分、油性成分,及界面活性劑所組成。化妝水基本上就是由水及其他保養成分組成;而乳液是在水中添加少量油性成分與保養成分;乳霜的油性成分含量較乳液來得多,因此質地更濃稠滋潤,保濕效果也較乳液來得高。
 
身體護膚油或按摩油則幾乎都是油性成分,與乳霜或乳液比起來,護膚油的延展性較佳,只需要少量就很容易推勻,並能達到潤澤效果,滑順的質地使護膚油在按摩時可減少對肌膚的摩擦。
 


視膚質與季節來挑選

夏季空氣中的水分較高,或是油性肌膚可使用油含量較低的乳液來潤澤肌膚;冬天空氣相對較乾燥,或長時間待在乾燥的冷氣房裡,或是乾性膚質,則推薦使用油性成分較高的乳霜,或是使用護膚油來加強保濕。
 
針對容易乾燥粗糙的部位,例如膝蓋、腳踝、腳跟、手肘等局部肌膚,若是覺得乳液或乳霜的滋潤度不夠,又不想要只用油,可在平常使用的乳液或乳霜內,滴入一滴護膚油,混合後再輕輕塗抹於肌膚,加強滋潤度與修護力。
 

從成分挑商品 選優質保濕成分

神經醯胺脂質:能提升肌膚防禦力、抵抗外部刺激、預防水分流失,更可潤澤角質乾厚的肌膚,預防因乾燥引起的肌膚困擾。
荷荷芭油:與皮膚表面的油脂性質極為相近,質地細緻且滲透度佳,能被迅速吸收及軟化角質,使用起來相當清爽。
甜杏仁油:油質觸感柔細,潤滑延展性佳,能在按摩時提供較長時間的潤滑效果,富含豐富的維他命,可使肌膚更加光滑細緻。
乳油木果油:防止乾燥、龜裂,提供肌膚深層的滋潤,並在肌膚表層形成保護膜,保持肌膚水嫩。
葡萄籽油:絲柔薄膜般的長效保濕膜,幫助抵禦外在刺激、延緩衰老,還能減少黑色素沉澱,提升肌膚的明亮度與柔軟度。
大溪地梔子花油:快速補充肌膚的含水量,調理肌膚紋理,幫助平滑皮膚,提升肌膚柔滑觸感,還可舒緩日曬後的不適。

按摩就選添加純精油的按摩油
 
油能減少摩擦對肌膚的刺激,且停留在肌膚的時間較乳液和乳霜來得長,所以如果要一邊保養肌膚,一邊按摩,建議用按摩油取代乳液或乳霜。推薦使用添加純精油的按摩油,視所添加的精油,還能達到不同的芳香調理功效,讓身心好好放鬆。
 


正確的洗澡方式,守護自體的天然保濕因子
肌膚本來就有「天然保濕因子」,以及神經醯胺組成的「細胞間脂質」,加上最外層的「皮脂」,這三者共同維護肌膚健康。過度清潔容易將這層保護膜帶走,使肌膚變得更乾澀,因此清潔適度即可。也要避免過度去角質,一周最多兩次,乾性肌膚去角質的頻率要更低。
 
此外,高溫熱水也容易傷害肌膚,所以也要避免長時間接觸熱水,沐浴時水溫不宜超過攝氏45度C。如果要泡澡,之前不要使用太多沐浴乳搓洗身體,以免去掉太多肌膚天然油脂;泡澡前也可先擦身體按摩油,再泡澡。建議選擇含有保濕成分(如米糠油、神經醯胺脂質)的入浴劑,幫助滋潤肌膚。
 
沐浴完,先不要擦乾身體,而是用毛巾將多餘水分「拍」除,然後馬上擦保溼用品,才能鎖住肌膚水份。洗完手也是同樣方法,拍掉水分後盡快擦上保濕護手霜,等到水分完全蒸發,就錯過鎖住水份的時機了。
 
肌膚保濕是一年四季的功課,夏天展露淨白無瑕的肌膚、冬天預防乾燥對肌膚的傷害,利用每天的沐浴及保養時刻,養成絲緞般平滑柔嫩的健康肌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