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不良是很多現代人共同的惱人困擾,腸胃症狀的起因,通常都跟我們的生活、飲食及壓力有關,好的生活習慣會左右消化道的健康,改變其實很簡單:

1.喝水習慣:每天至少1500c.c.的水是最天然的排毒劑,可活化身體的代謝和循環。喝水的時機很重要,早晨及飯前半小時飲用一杯溫水,可以活絡腸胃、促進消化。用餐時和用餐後則避免攝入大量液體,如湯或飲料,才不會稀釋消化液反而減緩消化。

2.吃的習慣:攝取足夠的蔬菜和五穀雜糧,其中含有大量纖維素,可以刺激腸胃蠕動,並幫助脂肪和糖類的代謝。好的油脂也不可或缺,例如魚油、堅果類的油脂,都可以幫助軟便,讓排便更順暢。

3.運動習慣:規律的運動是絕對必要的!運動可以增加身體的循環和腸胃蠕動,也可以刺激快樂賀爾蒙的分泌,心情越好,消化越好。

4.舒壓習慣:適時地釋放壓力也相當重要,因為腸有「第二腦」之稱,容易受到情緒波動的影響,而產生「戰」或「逃」的反應,消化因此失去平衡,變得過快或過慢。

消化症狀自我檢測,看看問題出在那裡
症狀A:壓力大就會出現腸胃不適症狀,壓力解除就恢復正常?
→你的問題可能是腸胃調適不良,適時紓解壓力即可改善症狀。

症狀B:常常覺得腹部不適,容易脹氣或打嗝,間斷性的症狀超過三個月以上?
→你的問題可能是緊張引起的換氣過度,以及腸胃蠕動不良,舒壓和增加腸胃蠕動都很重要。

症狀C:吃了一些油膩或油炸的食物後,就容易感覺腹部痙攣疼痛?
→你的問題可能是膽道發炎和膽汁分泌問題,選擇較清淡飲食可以幫助改善。

症狀D:吃了辛辣的食物或是臥床時,胸口會有灼熱感?  
→你的問題可能是胃酸逆流引起的食道炎,和壓力及飲食習慣有關。

症狀E:正在服用糖尿病或是其他慢性疾病藥物,經常覺得腹部悶脹?
→你的問題很可能是因為藥物所引起的消化不適症狀,建議告知醫生適時調整藥物種類。

用天然花草茶與精油來消氣順暢
飯後半小時飲用
花草茶,消脹助消化。
●薄荷:飽餐之後飲用,去油解膩,幫助消化。
●甘草根:舒緩吃太多的不適感。
●洋甘菊:最親胃的花草茶,助消化同時舒緩不適感。
●茴香:激勵消化,幫助排便順暢。
●玫瑰:活化代謝,做好體內環保工作。

精油
●開胃激勵消化,果香類:
桔、甜橙、葡萄柚、檸檬,溫和消脹,小朋友與老人家使用也很適合。

●去油消脹,香藥草類:
薄荷、迷迭香、甜百里香,烹調時常用之香草植物,也是消脹必備精油。

●刺激代謝利消化,辛香料類:
芫荽籽、茴香、肉桂,補充腸胃能量,讓消化更順暢。

●溫暖腸胃去濕氣:
薑、廣藿香,中醫常說:脾胃不喜潮濕的環境,溫暖祛濕,提升腸胃效能。

●舒緩系精油:
羅馬洋甘菊、甜馬鬱蘭、薰衣草,舒緩腸胃不適感,精油質性溫和,常常和柑橘類精油搭配,舒緩小朋友及老人家消化問題

●壓力焦慮引起的腸胃不適:
橙花、檀香,消除焦慮,舒緩壓力引起的腸胃焦躁,如腹瀉,或是壓力引起的消化不適感。

消脹順暢的芳香秘訣
藉由天然植物的香氣,透過按摩、塗抹與茶飲,讓身心更順暢同時輕鬆輕盈。

一、消脹按摩
使用內含有柑橘類、薄荷、迷迭香、百里香、茴香或是羅馬洋甘菊精油的按摩油,塗抹於腹部肌膚,順時針方向塗抹及按摩,可以搭配按摩道具效果更佳。注意飯後三十分鐘內不適合按摩,待三十分鐘過後再按摩。

步驟一:由胸下往腰部,包含整個腹部都塗上可以幫助消脹的按摩油

步驟二:胸下到肚臍之間以逆時針畫圓按摩,肚臍以下則以順時針方向畫圓按摩,排便不順時可以稍微加壓畫圓按摩。

步驟三:手掌交疊平貼於腹部,以肚臍為圓心,順時針畫大圓輕揉腹部。

步驟四:指尖貼著腹部,以肚臍為圓心,稍微加壓用力以順時針方向螺旋狀推揉整個腹部。

步驟五:二手交疊放於下腹部,進行腹式呼吸,放鬆同時刺激代謝。

二、隨身消脹
隨身攜帶幫助消脹的精油滾珠或乳液,順時針塗抹於肚臍周圍,成年人可以選擇內含有薄荷精油成分的,消脹效果絕佳;小朋友及長者則建議選擇含有桔、甜橙或羅馬洋甘菊等精油成分,消脹效果好而且較溫和不刺激。

三、喝的消脹
可以在飯後半小時飲用天然花草茶,無咖啡因成分,可溫和助消化。薄荷、甘草根及茴香等香草,都可以幫助消化;玫瑰、玫瑰果和紫羅蘭則可以讓消化更輕鬆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