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的力量從遠古就開始牽引著我們,在印第安人的壁畫上我們看到了色彩,到古埃及的色盤和古希臘出現的配色理論,科學家牛頓研究七彩光譜,探究著不同色彩的波長,文學家歌德告訴我們色彩會對我們的情感帶來影響,而1810年出現了色彩理論和色彩心理學。好多人看見、發現與探索色彩和我們之間的關係。 
 
一般我們會用彩虹的七個顏色做區分,不同的色彩(光)擁有不同的頻率,對應著身體的不同部位。不同頻率的色彩(光)則影響著身體不同的系統(例如紅是低頻率,紫是高頻率),色彩刺激人體的能量,給我們不同的感官知覺,影響我們的能量磁場。
 
在療癒的角度上,色彩就是光能的療癒,而音樂就是聲能的療癒,而芳香療法和花精就是植物能量的療癒。
 
什麼是脈輪/氣卦?
能量在中文叫做「氣」,日文叫做「Ki」,希伯來文稱為「生命的呼吸」,基督教則說是「上帝的話語」。當我們練習氣功或是瑜珈時都可以感受和震動到我們周圍的能量場,當你試著將手合掌,就能感受到手掌之間溫熱的能量,那就是我們說的氣場-Aura。
 
「Aura」來自拉丁文,意即:接近空氣、輕微的氣息、蒸氣、微光…。而我們的氣場順著身體的頻率會對應不同的顏色和音波,從身體底部到頭部,從紅色到紫色,從低頻到高頻,從低音階到高音階。每個人的色譜會因為個人的身體、情緒、精神狀態而改變或有所不同。
 
古印加帝國到印度,不同的古文明都有提到脈輪/氣卦,它分佈在人體七個部位的能量中樞,脈輪:來自梵語chakra,意思是「轉動的輪子」,就像我們身體交通的的中繼站。
 
每一個脈輪對應著一個色彩(紅到紫),對應著身體的一個系統,而根據印度瑜伽學理,七個脈輪也分別對應著身體的七個內分泌腺體。七個脈輪的平衡與否,直接影響著一個人的身心健康。
 
人體的脈輪與氣場如果能夠達到和諧,能量就會在身體自由順暢地流動與運轉,並且遍及全身的系統,使人體得到健康、和平與幸福的感受。
 
色彩與脈輪/氣卦

 
紅:基底輪Roo
泌尿系統-掃除不必要的堆積
補充安全感­-深層淨化
對應精油:杜松果、玫瑰,岩蘭草
 
橙:性輪Sacral
生殖系統-溫暖活化
給你快樂與創造力-平和放鬆,強化活力
對應精油:廣藿香、薑,甜橙
 
黃:臍輪Solar Plexus
消化系統-提振暢通
調理情緒-帶來陽光,激勵作用
對應精油:葡萄柚、百里香、萊姆
 
綠:心輪Heart
心血管循環系統-平衡調養
愛與付出-平衡溫暖心的力量
對應精油:波旁天竺葵、玫瑰草、依蘭依蘭
 
藍:喉輪Throat
呼吸系統-清新釋放
順暢溝通-表達能力與呼吸道暢通
對應精油:澳洲尤加利、大西洋雪松、檀香
 
靛:眉心輪Third Eye
內分泌系統-放鬆紓解
恢復直覺-冷卻情緒、減緩過度的情形
對應精油:高地薰衣草、羅馬洋甘菊、快樂鼠尾草
 
紫:頂輪Crown
神經系統-安神沉靜
提升靈性-穩定心與呼吸
對應精油:乳香、沒藥、橙花
 
色彩與人格特質
 
紅色的人 Survival and grounding 生存與紮實
特性:為求生而奮鬥,追求最基本的生活保障。
平衡狀態:找到最適合自己生存的環境。
 
橙色的人 Creativity and our inner child 創造力與內心的小孩
特性:嶄新的生命和創造力,體驗生活,自由不受拘束。
平衡狀態:享受生命,得到活在當下的喜悅。
 
黃色的人 Emotions 情緒
特性:有意志力,對自己相信的事情堅持,喜歡傳達自己對生命的看法。
平衡狀態:懂得創造自己的形象,原則和信念,展現自己的樣子。
 
綠色的人 Love and compassion 愛與同理心
特性:喜歡與人分享,愛存在於你的心中,帶著溫暖和喜悅流洩出來。
平衡狀態:愛的付出與回應平衡,身心和諧,充滿著愛與被愛的喜悅。
 
藍色的人 Communication and expression 溝通與表達
特性:溫和,愛好和平,重視公平正義,直率坦誠的人。
平衡狀態:將心裡的聲音和真實的自己表達出來,找到適合自己的溝通方式。
 
靛色的人 Intuition and understanding 直覺與了解
特性:直覺力與想像力豐富,擁有高度美感和活躍思考力的人。
平衡狀態:將靈感與生活連結,真實具體的運用出來就能自在飛翔。
 
紫色的人 Spirituality, higher awareness 精神層面 至高無上的純潔
特性:崇尚精神生活,活在靈性理想的國度中。
平衡狀態:學會放下,擺脫執著,學會統整所有的能量,不犧牲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