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是各種背心或露背裝的專屬季節,時尚優雅又帶點小性感的美背總是會受到眾人的欽羨!要維持美背其實不簡單,高溫溼悶的氣候容易讓肌膚泛紅或長痘。背部分布著許多皮脂腺,就跟臉、身體其他部位的肌膚一樣,會因為高溫使皮脂過度分泌(溫度每上升一度,油脂分泌就增加10%),所以會更容易冒粉刺、長痘痘。另外,夏天的高溫增加流汗機會,平常的衣著也很容易讓肌膚被悶住而容易細菌增生、引起毛囊炎。

 

要如何輕鬆維持令人羨慕的美背呢?從平日的生活小習慣養成就可以讓你保持完美狀態。

 

#1.出門記得擦防曬,回家徹底把防曬乳洗淨

紫外線是肌膚的大敵,也是導致痘痘惡化的原因之一,夏日外出前胸後背也要擦防曬。許多市售防曬都標榜長效防水,如果沒有完整清潔會很容易長痘,所以回家沐浴記得也要徹底卸除、洗乾淨,才不會造成毛孔堵塞。

 

#2.清潔溫和到位就好,避免過度抗菌

凡事過猶不及,過度分泌的皮脂可能導致菌叢生態紊亂而造成壞菌孳生,但過度激烈的控油清潔方式,也可能會刺激肌膚,打亂了皮脂正常分泌也破壞皮脂膜的自然保護力,除了導致肌膚缺水,外界刺激物質與細菌或黴菌,也因缺乏皮脂頻障,更容易入侵肌膚。

皮膚科醫師指出,市售抗菌沐浴乳大致可分為添加抗菌劑抗菌精油兩種。添加抗菌劑的產品,長期使用可能破壞表皮原本的共生菌恆定狀態,當菌落生態失衡,皮膚防禦及免疫功能都恐受到影響。像是茶樹精油的添加濃度適當才會同時具有抗菌又不刺激肌膚的效果,濃度太低無法達到抗菌功效,濃度太高則會刺激皮膚。所以香草集精油沐浴的茶樹肌淨系列添加精油濃度最少1%,有抗菌效果又溫和清潔制菌,也不用擔心破壞肌膚上好菌的共生平衡。

【推薦使用】

強效型推薦:茶樹肌淨精油沐浴露茶樹肌淨精油洗髮精茶樹精油潔淨皂液,有效精油濃度1%

溫和型推薦:薰衣草舒沁沐浴露薰衣草舒沁洗髮精,有效精油濃度1.3%

 

#3.定期每週深層清潔毛孔髒污、溫和去角質

老廢角質堆積是毛孔阻塞發炎的常見原因,去角質能讓皮膚更好地透氣,肌膚的角質層在身體代謝緩慢的時候沒辦法迅速脫落而堆積在皮膚表層,這時就很容易導致皮膚毛孔因為堵塞無法進行呼吸而出現各種皮膚問題。定期去角質才能將堵塞毛孔的多餘角質去除,讓毛孔張開,皮膚能夠自由呼吸也就不容易囤積皮脂污垢、還可以預防痘痘。

【推薦使用】

藍風鈴海洋角質沐浴露親愛寶貝去角質美體霜

 

#4.護髮時避免潤髮乳或護髮乳沾染到背部

潤髮乳或髮膜、護髮素等護髮產品為了讓頭髮滑順,會添加很多滋潤成份,容易長背痘的人就要盡量避免沾染到背部。洗澡時最好先洗頭、再洗身體,萬一不小心沾到的話也可藉此把身體洗乾淨。

 

#5.衣物透氣通風、保持背部乾爽

夏天衣物以通風、透氣材質最好,如果大流汗,最好馬上更換衣物,如果沒辦法的話也要盡快用毛巾將汗水擦乾,避免汗水和皮脂在毛孔堆積。回家後也要盡快洗澡,換上新衣物,保持背部乾爽。

 

#6.毛巾也要保持乾淨

洗完澡後,用來擦乾身體的「毛巾」很容易被忽略,但因台灣夏天悶熱潮濕,濕毛巾掛在浴室中也很容易滋生細菌或黴菌,因此也要記得保持乾爽、時常更換。

【推薦使用】

茶樹檜木洗衣精,添加茶樹與檜木精油,以植物精華保持衣物的潔淨並且散發淡淡清香有效制菌、防蟎